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库

/ 注册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库使用指引

联系方式

 

电话:021-6544 3557

Email:cob.case@mail.shufe.edu.cn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中山北一路369号商学院4号楼406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案例集 返 回

股权激励、会计利润与高管利益之平衡——基于青岛海尔股份公司案例

 叶建芳
 BC-2014-011
 2014-08-01
 2019-07-05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案例集
 中文
 现场案例

摘要:在现代公司中,公司股东和经营者之间存在着利益取向不一致甚至是对立矛盾的状况。而股权激励制度正是解决这种“委托一代理”关系产生的矛盾的最好工具,它尽可能使两者的利益一致化,以利于企业的运营。股权激励制度已经成为现代企业中最重要的激励制度之一。本文一开始通过对A股上市公司青岛海尔的介绍、公司发展状况、管理层与企业文化、行业发展情况来简单阐述公司的整体状况以及该行业的发展前景,随后简述了股权激励的发展历史,并对青岛海尔三次股权激励方案有了详细描述,通过股票期权的定价模型、国内外会计处理和对应的税务问题着手,清晰地展示了案例的脉络。最后通过存在的困惑和管理层的忧虑,引出需要思考的问题。

教学目标:本案例的目的是通过实例让学员了解股权激励的会计以及税收问题。

关键词:  上市公司  青岛海尔  股权激励

学科:会计

适用对象: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