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库

/ 注册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库使用指引

联系方式

 

电话:021-6544 3557

Email:cob.case@mail.shufe.edu.cn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中山北一路369号商学院4号楼406

财经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案例集 返 回

向西开放下的XK企业“走出去”的成功之鉴

 任华
 TC-2015-006
 2015-01-01
 2019-07-05
 财经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案例集
 中文
 现场案例

摘要:本文以新疆XK企业为研究对象,描述了XK企业从开始的一个小型边贸公司到后来成为中国面向中亚各国的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跨国企业的成长过程。XK企业由一个边境贸易专业公司发展成为投资于中亚、从事各类果蔬食品加工、销售的大型跨国企业,一跃成为国内行业的领军者。经历了创业、规范化经营、和产品创新与市场研发三个主要阶段。三个不同发展阶段体现了不同时期XK企业的发展战略:一是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是企业初创战略基础,二是规范化经营管理是企业成长的支撑,三是产品的差异化、系列化研发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添加剂。该案例可为企业持续生存与发展提供借鉴。

教学目标:本案例教学目的在于使学生认识外贸企业发展与战略选择和创新的关系,使学生深入思考外贸企业如何应对国内外两个市场的复杂环境,如何根据自身条件和所处行业的特点及时调整企业各个层面的战略创新问题。

关键词:  新疆XK企业  发展历程  成功战略

学科:国际贸易

适用对象: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