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库

/ 注册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库使用指引

联系方式

 

电话:021-6544 3557

Email:cob.case@mail.shufe.edu.cn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中山北一路369号商学院4号楼406

推荐案例 返 回

心融网商业模式之惑

 李思志  王少飞  孙安怡
 SM-14-001
 2014-10-01
 2016-10-18
 2014全国百优案例
 中文
 12
 现场案例

摘要:本案例描述了心融网的产生背景、创意过程、运作模式调整以及当前 所面临的困境与问题。心融网于2013 年正式上线,是一家在线提供专业心理咨 询服务的平台。心融网最初效仿“淘宝网”运作模式,但发现难以形成闭环持续 发展;随后创新尝试“云咨询”运作模式,辅助“淘宝”模式并肩发展,但在调整 初期效果尚不明显。与此同时,心融网还面临用户增长缓慢,竞争对手优势明 显等挑战和压力。心融网的未来应该如何发展,“淘宝”并肩“云咨询”的模式是 否持续可行,这些都是困扰心融网未来发展的亟待思考的问题。

教学目标:本案例的教学目的主要有: (1)理解和掌握商业模式概念、互联网环境下的商业模式构成要素以及构 成要素之间的结构关系。 (2)了解商业环境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掌握如何设计商业模式,理解持 续性对商业模式运作和发展的重要性; (3)识别商业模式调整的影响因素,特别是互联网络、行业背景、用户群 体等因素对商业模式调整的影响。

关键词:  心融网  在线心理咨询  “淘宝”模式  云咨询

学科:战略管理

适用对象:MBA |工商管理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