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库

/ 注册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库使用指引

联系方式

 

电话:021-6544 3557

Email:cob.case@mail.shufe.edu.cn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中山北一路369号商学院4号楼406

推荐案例 返 回

资本困局下的租赁决策

 王少飞  明亚飞
 ACC-2013-001
 2013-10-01
 2016-10-18
 2013全国百优案例
 中文
 9
 现场案例

摘要:本案例描述了民营资本困局下,吉祥航空坚持差异化战略,通过经营租赁实现机队迅速扩张并持续盈利的成长过程。自2006年首航以来吉祥航空净利润高速增长,而其他数家民营航空却壮志未酬身陷资金困局,相继破产、被收购。吉祥航空坚持引进全新飞机的战略需要大量资本才能撬动,在民营航企脆弱的资金链与复杂的市场环境面前,如何平衡机队规模扩张的外在需求和财务杠杆提高的内在风险,成为租赁决策的关键问题。相比国有航企,吉祥航空经营租赁比例较高,近年来则倾向于自购与融资租赁。合理的租赁决策助力了机队的扩张、战略的持续和盈利能力的成长。但资金困局并没有完全解开,资产负债率依然高企,是寄望于成功上市还是寻求售后回租,未来依然迷雾重重。

教学目标:通过向学生介绍吉祥航空的租赁决策,分析说明经营租赁、融资租赁和贷款自购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影响。启发学生思考在不同的资本约束和市场环境下,出于不同的战略选择,应当采用何种融资方式—租赁融资还是贷款融资,并应用上述分析与思考结果,探讨在当前背景下,吉祥航空是否应当进行自有飞机的售后租回并阐述决策过程。同时,本案例亦可引导学生分析税收政策变化对租赁决策的影响。

关键词:  民营资本困局  租赁决策  案例分析

学科:财务管理

适用对象:工商管理硕士(MBA)|硕士生|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