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库

/ 注册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库使用指引

案例检索

分销还是直销:研华的渠道难题

作者: 姜晖 市场营销|渠道管理|研华|产业电脑

摘要:研华是产业电脑领域的全球领导企业,而以中国大陆为主的“大中华地区”被研华视作战略上最重要的大本营。在中国大陆产业电脑市场中,大部分企业采取的是以直销为主的渠道模式,即直接在各地建立分支机构来负责当地的销售和服务;只有研华反其道而行之,是以经销商为主来铺设营销渠道和服务体系,并且在.....

教学目标:通过对特定行业中一个典型企业渠道变革真实案例的分析,来帮助学生理解和模拟企业如何根据内外部环境因素变化来变革自身的营销渠道,并从中体会和归纳出渠道管理的关键要素。

守正用奇:恒安战略变革之路

作者: 姜晖 恒安|战略管理|变革

摘要:本案例描述了恒安集团用不到30年的时间从中国第一家卫生巾生产商成长为国际化民族企业的创业历程,其中重点是恒安依赖“外脑”所进行的三次变革:面向“时间管理”的第一次变革、面向“目标管理”的第二次变革和面向“信息化”的第三次变革。.....

教学目标:通过分析恒安集团历次变革的背景、目标、实施路径、所取得效果等关键信息,帮助学生理解中国大陆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和成长规律,并能够初步掌握企业变革过程中所应关注的关键要素和进行决策的核心逻辑。

研华(中国)公司的竞争战略

作者: 姜晖 王宇 唐楠 产业计算机|竞争战略|研华

摘要:研华科技被誉为全球产业计算机第一品牌,研华(中国)公司是最早在中国大陆从事产业计算机制造和销售的企业,技术上的领先地位和时间上的先发优势一度使得研华在中国大陆产业计算机市场独占鳌头?但是最近一两年来内外部环境发生了两个重要变化:一是2008年全球金融经济危机的发生使得研华下定决心.....

教学目标:帮助学生理解企业在进入新市场并面临强劲竞争对手时制定竞争战略的思路,以及实现这些战略的维度和措施,从而对企业竞争战略产生直观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