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库

/ 注册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库使用指引

案例检索

蒙牛乳业的崛起

作者: 李增泉 官峰 蒙牛乳业|行业分析|战略管理

摘要:蒙牛乳业集团成立于1999年。从创业初“零”的开始,2004年其液态奶产品市场占有率达20.6%销量全国第一,并于当年在香港上市;2005年,蒙牛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两年后2007年,主营业务收入实现 213 亿元,成为全国首家收入过 200 亿元的乳制品企业;主要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教学目标:了解创业型企业的发展历程,及其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在生产组织、市场营销、公司治理等方面采用的各自策略,并通过分析这些策略成功的关键原因,是学员在企业发展的理论和实践上都有所认知和提高。

守正用奇:恒安战略变革之路

作者: 姜晖 恒安|战略管理|变革

摘要:本案例描述了恒安集团用不到30年的时间从中国第一家卫生巾生产商成长为国际化民族企业的创业历程,其中重点是恒安依赖“外脑”所进行的三次变革:面向“时间管理”的第一次变革、面向“目标管理”的第二次变革和面向“信息化”的第三次变革。.....

教学目标:通过分析恒安集团历次变革的背景、目标、实施路径、所取得效果等关键信息,帮助学生理解中国大陆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和成长规律,并能够初步掌握企业变革过程中所应关注的关键要素和进行决策的核心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