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库

/ 注册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库使用指引

联系方式

 

电话:021-6544 3557

Email:cob.case@mail.shufe.edu.cn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中山北一路369号商学院4号楼406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优秀案例集锦(第一辑) 返 回

蒙牛乳业的崛起

 李增泉  官峰
 SM-2013-002
 2013-08-01
 2019-07-05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优秀案例集锦(第一辑)
 中文
 30
 现场案例

摘要:蒙牛乳业集团成立于1999年。从创业初“零”的开始,2004年其液态奶产品市场占有率达20.6%销量全国第一,并于当年在香港上市;2005年,蒙牛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两年后2007年,主营业务收入实现 213 亿元,成为全国首家收入过 200 亿元的乳制品企业;主要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超过 35% ;UHT 牛奶销量全球第一,液体奶、冰淇淋和酸奶销量居全国第一;乳制品出口量、出口的国家和地区居全国第一。牛根生和他的蒙牛如何在短短数年时间创造出了举世瞩目的“蒙牛速度”和“蒙牛奇迹”?蒙牛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蒙牛的奇迹是否能够复制?通过对乳制品行业环境以及蒙牛采取的战略的了解将有助于寻找上述问题的答案。本案例适用于战略管理和创业等课程,给学生提供了一个了解在传统产业中的创业型企业的发展过程以及分析公司在发展中如何顺应环境制定战略获取成功的机会。

教学目标:了解创业型企业的发展历程,及其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在生产组织、市场营销、公司治理等方面采用的各自策略,并通过分析这些策略成功的关键原因,是学员在企业发展的理论和实践上都有所认知和提高。

关键词:  蒙牛乳业  行业分析  战略管理

学科:战略管理

适用对象:研究生|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