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库

/ 注册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库使用指引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案例集 返 回

稻草人旅行的社会创业历程

 施宗靖
 BC-2014-008
 2014-08-01
 2019-07-05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案例集
 中文
 现场案例

摘要:本案例描述了上海稻草人旅行公司从一个大学生社团发展为一家广受赞誉的旅行企业的创业历程。其中详细阐述了稻草人旅行的创业初衷、创业各阶段的主要经历以及创业磨难,深度分析了其公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差异化优势,以及独特的运作管理模式。本文旨在为那些意欲投身创业实践或想要了解创业历程的学生提供一个真实的创业案例,供学生思考研究。

教学目标:(1)通过向学生介绍稻草人旅行从创业初期到步入正轨的整个创业历程,分析说明如何对创业机会进行识别,如何在创业和就业之间做决策;(2)通过对稻草人经营状况的分析,启发学生思考创业机会开发过程中,如何打造差异化竞争策略,如何塑造企业核心竞争力;(3)探讨创业企业如何在实践中探索和发展适合自己的独特的商业模式;(4)启发学生深思创业企业的未来方向和长远规划。

关键词:  稻草人旅行  创业历程  差异化策略  企业文化  社会创业

学科:创业

适用对象: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