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库

/ 注册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库使用指引

财经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案例集 返 回

上汽集团:漫长整体上市路

 李思志  王少飞  张倩
 TC-2015-007
 2015-01-01
 2019-07-05
 财经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案例集
 中文
 现场案例

摘要: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初开始谋划整体上市,尽管公司已经准备好相关法律、会计、资产评估等一系列海外上市的必要程序文件,并与四大投行积极接触,但迫于内外环境压力,其谋求整体上市的步伐被迫推延。2006年,上汽集团重新启动上市计划,由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向上海 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完成部分独立供应零部件业务的剥离。为进一步优化上市业务布局,2008年上汽集团通过借壳“巴士股份”实现上市,并更名为“华域汽车”,巧妙地完成了上市业务布局与核心资产证券化。2011年上汽将集团内剩余整车资产、服务贸易资产注入上海汽车;零部件资产注入华域汽车,完成后集团将不再保有经营业务,实现资产整体证券化。通过将旗下剩余经营业务注入两家直接控股子公司,标志着上汽集团整体上市将迈出最后一步。七年的不懈艰辛努力终于收获了超值收益,集团公司在整体上市后开始走进新纪元。

教学目标:(1)掌握企业融资、资产重组的条件、方式、途径等内容,并理解融资和企业重组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2)掌握企业上市的路径方式及其优缺点,掌握企业上市前的准备及具体上市操作的流程和技巧。

关键词:  上汽集团  资产重组  借壳上市  资产证券化

学科:财务管理

适用对象: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