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库

/ 注册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库使用指引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案例集 返 回

精益生产的追梦之旅:采埃孚的精益管理探究

 王少飞  刘国强  李增泉  官峰
 BC-2014-005
 2014-08-01
 2019-07-05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案例集
 中文
 现场案例

摘要:本案例描述了上海采埃孚伦福德底盘技术有限公司自2005年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基于技术优势和中国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公司成立之初发展较为顺利,然而不久便陷入了连续亏损的泥沼,面对困境,公司在新任总经理Mr Ping的带领下通过科学的分析和决策程序,成功实施了精益生产的改革,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同时,要在竞争激烈的汽车零部件行业中发展壮大,公司需要进一步深入精益生产改革发挥其经济效益,可谓任重道远。

教学目标:本案例介绍了上海采埃孚的发展历程,尤其详细描述了其遇到发展困境时进行问题分析排查,精益生产改革的历程,比较完整的展现了问题出现,改革决策和实施改革的完整过程。使学生从中了解到在企业发展中进行改革时如何找到症结所在,如何决策改革方向以及有效实施改革的方式和步骤等。

关键词:  上海采埃孚  困境分析  改革实施  精益生产

学科:企业管理

适用对象:本科生|研究生|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