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库

/ 注册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库使用指引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优秀案例集锦(第一辑) 返 回

即略公司的创业过程

 刘志阳
 IE-2012-001
 2012-09-10
 2019-07-05
 2012全国百优案例
 中文
 20
 现场案例

摘要:本案例描述了即略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即略)如何发现、筛选和开发创业机会的完整创业过程。即略是一家专注于移动网络应用的公司,公司成立后,在2009年4月首推具有地理位置的微薄产品——“即时客”。由于产品选择不当,在新浪微薄等竞争压力面前,即略果断放弃了这一创业机会。2011年6月转向研发一款向美国Bump公司致敬的产品“名片碰碰”。“名片碰碰”的机会开发过程,经历了融资、产品升级和团队组建等系列问题,也遭遇到了腾讯通讯录等强有力挑战。即略,在竞争中将“名片碰碰”清晰定位在商务社交网络,有效地与生活社交网络定位的腾讯区别开来,为创业初期发展谋取了一定的差异化发展空间。当前,即略创业过程依然面临着用户基数较少、盈利模式不清晰和产品内容单一等问题,即略未来发展仍然具有很大不确定性。

教学目标:1、通过向学生介绍创业机会发现和放弃的过程,分析说明如何对创业机会进行识别和筛选。 2、启发学生思考创业机会开发过程中,要如何做好产品的升级、团队组建和融资问题。 3、探讨创业企业在成长过程中,如何应对大企业的竞争,如何逐步明细公司发展战略和商业模式。

关键词:  即略公司  “名片碰碰”  创业机会  创业过程

学科:企业管理

适用对象:工商管理硕士(MBA)|硕士生|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