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库

/ 注册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库使用指引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优秀案例集锦(第一辑) 返 回

红绿之争——“王老吉”商标争议给中国企业带来的启示

 刘凤委
 SM-2013-003
 2013-08-01
 2019-07-05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优秀案例集锦(第一辑)
 中文
 26
 现场案例

摘要:战略合作与协同效应是近年来企业战略发展模式中的热点问题,然而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企业需要对合作协议的内容纠纷、合作过程磨合问题以及最后的经济后果做充分的预期和应对。本案例以广药集团和加多宝集团围绕“王老吉”商标旷日持久的争议为分析对象,在全面回顾与总结双方在合作过程中各自的成败得失基础上,分析了加多宝集团在品牌定位上的独到之处以及在运营王老吉品牌上的成功经验,从而引领读者更好的思考中国企业发展战略定位。同时,企业围绕着商标权的合作中到底有哪些应该考虑的因素也是本文分析的重点,如何在企业发展中更好的制定商标战略,企业在商标权的合作上应采取怎样的模式都是本案例解读的重点。本案例的研究为中国企业间商标和品牌的战略合作与协同提供了具有借鉴意义的思想和结论。

教学目标:本案例拟对广药集团和加多宝的投资方香港鸿道集团围绕着“王老吉”这一品牌商标使用权长期以来的争议进行详细的描述。力争通过此案例,使参加《公司战略》课程的学员对企业间战略联合时如何采取合适的合作模式进行思考,使学员在课程结束后认识到企业在发展方向上应该走怎样的道路,如果选择专业化的方向,又如何在与其他企业合作的过程中对未来的发展形势做出合理的预判,如何更好的明确相互之间的权利与义务,真正的做好优势互补,以避免较大的利益冲突,真正实现企业战略联合的双赢。

关键词:  商标  品牌  战略合作

学科:战略管理

适用对象: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