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库

/ 注册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库使用指引

联系方式

 

电话:021-6544 3557

Email:cob.case@mail.shufe.edu.cn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中山北一路369号商学院4号楼406

财务会计 返 回

“预计负债”和“递延收入”的选择难题

 张倩  白露明  谭惠灵  王少飞
 ACC-15-005
 2015-04-30
 2016-10-18
 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
 中文
 图书馆案例

摘要:近年来,奖励积分计划被广泛的应用,会计核算中收入确认和计量的复杂程度也随之增加。对于奖励积分计划相关业务的会计处理,我国从准则规范到会计实践暂还没有对此形成统一的认识。本案例叙述了A公司财务部对兴业银行吉祥航空联名信用卡奖励积分的会计处理问题的讨论,由于目前流行的“费用观”和“收入观”两种观点各有理论依据,使财务部的会计主管们对积分的会计处理产生了分歧,到底是将提供奖励积分发生的成本确认为一项预计负债;还是将奖励积分相关的部分先计入递延收益,待客户兑换奖励积分或失效时,结转计入当期损益?两种核算方法各有利弊,一时难以取舍。

教学目标:使学生通过案例来了解兴业银行奖励积分计划会计核算方面存在的难题,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收入的确认和计量问题,为后续的财务报表分析打下基础,提高学生解决财务会计实务问题的能力。

关键词:  奖励积分计划  会计处理  预计负债  递延收入

学科:会计

适用对象:本科|MBA|其他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