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库

/ 注册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库使用指引

联系方式

 

电话:021-6544 3557

Email:cob.case@mail.shufe.edu.cn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中山北一路369号商学院4号楼406

财务会计 返 回

医药研发支出的核算难题:“费用化”还是“资本化”?

 冯伟忠  白露明  王涛  王少飞
 ACC-15-006
 2015-10-30
 2016-10-18
 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
 中文
 图书馆案例

摘要:在“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研发能力的不断提升是保障企业持续发展和巩固市场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对于国内医药上市企业而言,医疗产品研发过程的复杂性和耗时性特征使得医药企业的研发投入呈现出不断增长的趋势。更为重要的是,企业研究阶段和开发阶段支出的会计核算、确认与计量是否恰当,将直接影响医药企业财务报告的价值相关性以及报告使用者的投资决策。本案例讨论了在医药企业的产品研发过程中,关于研究和开发阶段的具体核算标准应该如何界定才能既保证投资者的权益又激励企业的创新动力的问题。

教学目标:1. 使学生理解和掌握研发过程中研究阶段和开发阶段的界定标准; 2. 使学生理解和掌握处于开发阶段下的研发支出的会计处理方法。

关键词:  研发支出  费用化  资本化

学科:会计

适用对象:MBA|其他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