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库

/ 注册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库使用指引

联系方式

 

电话:021-6544 3557

Email:cob.case@mail.shufe.edu.cn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中山北一路369号商学院4号楼406

战略管理 返 回

好美家的成长转型之路

 王少飞  夏浩  贾彦
 BM-13-001
 2013-03-01
 2019-07-05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中文
 23
 现场案例

摘要: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家居建材行业诞生以来,该行业经历了爆炸式增长,形成了多种商业模式竞争、国内外商家博弈的市场格局。同时,电子商务也在逐渐渗透入这个行业,而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则加速了电子商务的进入步伐。面对种种环境的变化,作为中国最大的商业集团——百联集团旗下的一家重点企业,好美家为了应对挑战采取了一系列战略性措施。试水建材商城是好美家战略调整的第一步,其通过将部分面积较大的连锁门店转变为引进租赁商户的建材市场,以应对资金挑战,缓解销售压力。收购亦佳电商股权探索家居建材的电子商务业务则极有可能成为好美家战略转型的最重要一步,这一关键步伐或将影响好美家的未来走势。

教学目标:本案例主要对好美家装潢建材有限公司的发展过程与转型策略进行案例研究,通过分析好美家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和转型过程中的瓶颈,探索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如何把握自身的优势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  家居建材行业  商业模式  电子商务平台  好美家

学科:企业管理

适用对象:普通本科及硕士学生|在职工商管理等专业硕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