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库

/ 注册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库使用指引

联系方式

 

电话:021-6544 3557

Email:cob.case@mail.shufe.edu.cn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中山北一路369号商学院4号楼406

获奖案例 返 回

B公司圈子创业的是与非

 刘志阳  韩越  岑超
 IE-2013-001
 2013-09-10
 2016-10-18
 2013全国百优案例
 中文
 现场案例

摘要:圈子创业是一种极具中国特色的创业模式。本案例描述了王甲辉如何利用上海周宁商帮独特的圈子资源,从熟悉钢贸行业到创建并经营B钢贸有限公司(简称B公司)的完整创业过程。2005年,王甲辉利用高中同学圈子第一次接触钢贸行业,随后进入周宁亲戚的企业担任钢贸采购和运营工作。2009年底,利用圈子资源和信息优势在上海创建B公司,经营以钢材为主的大宗商品贸易和仓储物流业务,公司发展迅速。2010年下半年,B公司尝试进入化工贸易行业,但多元化效果并不理想。2012年,B公司遭遇到钢贸全行业信贷危机。因为圈子联保问题,B公司遭受银行起诉,不得不暂时中断正常业务经营。当前,王甲辉考虑利用MBA圈子资源,重新设计钢贸行业商业模式来实现公司的再次创业。B公司未来发展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教学目标:1、掌握创业过程的机会识别、资源整合和机会开发过程。 2、掌握圈子类型,学会评价圈子创业的是与非。 3、理解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资源需求及其解决办法。 4、探讨创业企业的可能转型方向。

关键词:  圈子创业  周宁商帮  钢贸危机  社会网络

学科:企业管理

适用对象:工商管理硕士(MBA)|硕士生|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