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库

/ 注册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库使用指引

联系方式

 

电话:021-6544 3557

Email:cob.case@mail.shufe.edu.cn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中山北一路369号商学院4号楼406

战略管理 返 回

“人人猎头”的众包模式

 刘志阳  邱舒敏
 IE-2014-001
 2014-08-10
 2016-10-18
 2014全国百优案例
 中文
 现场案例

摘要:众包,是指企业将过去由员工执行的工作任务以自愿形式外包给非特定大众的商业行为。“人人猎头”是国内第一个将众包商业模式运用于招聘市场的互联网企业。本案例描述了众包商业模式的设计、平台运营和再创新过程。2012年,王雨豪在“名片碰碰”基础上推出了“出卖朋友拿赏金”的猎头众包招聘平台,初步设计了推荐者和平台利润共享的盈利模式。在“人人猎头”运营过程中,招聘企业自主定价、用户极简主义,商家联合运营是众包模式基于平台运营的三大法宝。此后,王雨豪在已有模式基础上逐步尝试加入“免费”概念和大数据分析,试图在垂直领域将招聘众包越做越深。但是面对移动互联网巨头O2O战略转向和传统猎头互联网转型的竞争压力,“人人猎头”这一众包模式的发展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教学目标:(1)掌握创业过程的机会识别和机会开发过程。 (2) 探讨互联网颠覆式创新思维与创业机会识别开发过程的相互促进作用。 (3)掌握商业模式创新的设计和运营过程。 (4)激发对未来的商业模式创业的思考。

关键词:  人人猎头  众包  商业模式  创业

学科:企业管理

适用对象:工商管理硕士(MBA)|硕士生|本科生